Saturday 6 May 2017

氣是穿牆越壁無形之電磁波,以意導氣,儲入 丹田(2)

氣是穿牆越壁無形之電磁波,以意導氣,儲入

丹田(2)
上回 (1)人人皆用肺來呼吸,怎生做到 “氣沉丹田”呢?
現在續談。 
中醫學認為人體是一體的: 一個完整的有機整體系統。「經絡」就是人體體內生物場能量流動的網絡,人體的十二正經(手三陰三陽經、足三陰三陽經)加上任督二脈的十四經絡體系,還有奇經八脈等 (包括冲、妊、督、帶脈等),運用子午流注24小時氣血為經脈,循環全身經絡一周的現象。經絡是人體中聯絡臟腑與肢體,運行氣血的通路,經脈分支為絡脈,血行脈中,氣行脈外。各個經絡各有分支,稱之為經別,幾乎遍布全身。個別臟或腑都有一條經絡,每條經絡上都有穴位。從經絡上看,肺與大腸在生理和病理上是緊密相連的,兩條經絡上的各種物理特性 (例如導電性、溫度、體液流動等),都會互相受到密切影響。肺與大腸互為表裡的情形也發生在心和小腸、肝和膽、脾和胃、腎和膀胱。古代中醫發現每一條臟的經絡,都和另一條腑的經絡緊密相連。這種「臟腑互為表裡」歸納法,把原來的人體十個器官體系減到五個,所以系統分析診斷的複雜性大幅下降。這樣也運用五行中的五個自然界的元素 -- 對應於肝木腎水心火脾土 -- 來描述所有臟和腑之間「五臟六腑」複雜的相生(母子)相剋(制約)關係。(「臟」是實心或有機構的器官,有心、肝、脾、肺、腎五個臟: 五臟。還有心包經。「腑」是空心的容器,有小腸、膽、胃、大腸、膀胱五個腑,另外胸腔和腹腔合併起來是第六個腑,稱為三焦: 六腑。臟生化藏精,腑受盛傳化水穀。) (臟遠比腑重要,所以臟的經絡例如心、肺,都在身體內側,受到好的保護,祗有腑的經絡暴露在身體外側。)
西方科學家雖然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目前的解剖生物學一直都找不到實物證據,來證明中醫經脈系統的存在。
原因非常簡單淺白:

1. 沒有氣血的屍首,當然就沒有生物能量來推動和維持活人(或者活動物)的經絡系統![黄帝內經] 說: "人生有形,不離陰陽。" "陽化氣,陰成形。" "陰陽平秘,精神乃治。" "陰陽離決,精氣乃絕。"
(但是另一方面,在美國已經有寵物診所和個别獸醫,用針炙有効地治療病貓,病犬,名貴賽馬等。我國很久以前,已經用針灸來治癒傷病戰馬!)

2. 在活人身上也找不到整個經脈系統,因為西方尖端科技,現時“尚未夠班”,用來充份顯示該精微網絡全貌。
“氣” 其實是無形的精微物質,是生物能量,是電磁波,信息載體,不必倚靠任何實質有形物體作傳導,常人就是看不到,也感受不到。
祗有異常敏感的人(據我的經驗,十人中祗有一人),無需修練氣功,武術,太極拳,或冥想等經年,也可以感應到另一個普通人“内氣”的凉,熱,壓力感,微磁力感等。倘若這個敏感的人把手掌放在一位氣功師或者習練太極有小成者(修練太極“五年有小成,十年不出門”)的平放掌心之上,距離大約兩吋的話,他感受到的熱感和磁力感就大大加强了。這是通普活人內氣的顯現,要是那位氣功師不會發放內氣,也有這樣的効果。
高於絕對零度的物體都會向外輻射能量而“發光”、“發熱”,所以生物能量場發出的光暈(靈光 aura),就像太陽發射能量 -- 陽光 (包括可見光,紅外線,紫外線,X光,珈瑪射線等)。人體或其他生物(包括動植物)也是個能量體,也是這樣一個"廣譜發射系統"。祗是你能夠感受到嗎 ? (哈哈,我能感受到 。)
日本人中谷義雄在1950年,首先發現穴道是電的良導點,經絡是電的良導絡,發現經絡系統是人體一條條導電良好的有機組織系統。
直到1986年中國大陸的一個科研小組,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祝總驤教授,在物理實驗室中找到經絡網絡存在的間接證據,發現經絡也是傳播低頻聲波的良導絡。經絡系統不像血管或者神經一樣有固定的管道,這是解剖看不到的主要原因。經絡是一個遍布全身,由多種不同物質所構成的綿密有機網路。
1990年代,在中國大陸政府的推動下,上海復旦大學費倫教授的一個研究小組,發現經絡具有光纖維的物理特性。此後,有科研小組也發現經絡附近的毛細血管呈現平行的狀態 (人體內的毛細血管一般呈不規則分布),而且平行於經絡。經現代流體力學模型分析,發現其中存在沿著經絡方向運行的體液流場,也就是人體經絡網絡不但有傳遞信息,更有運送物質的機能。這就對中醫所說的「藥物循經方向流動」的現象,做出合理的科學解釋,也證實針刺後的「循經感傳」,「氣趨病灶」現象,與古典醫籍紀錄一致。
話說回來,為什麽你經常採用腹式呼吸也不表示你已做到"氣沉丹田"呢 ?

因為通常來說,“氣隨意走”:你要用你的意念心意來引導血氣的走向,除非你習練的氣功是不用“意守”,例如少林内勁一指憚,在師傅教導下,日子有功,精氣就會自然而然的注入下丹田。其他氣功,例如無極氣功,就需要意守下丹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