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April 2017

最捧的“去水腫”穴位,按摩腎經首穴湧泉!The `Gushing Spring` acupont

 不可不知: 最捧的“去水腫”穴位,按摩腎經首穴湧泉!

上星期,太太、我忙得不亦樂乎,四處奔波,心力交疲。

感謝主,在短短三日內,經歷實地視察,申請,面試,評估等程序,把九十九高齡的老人,送進設備完善的中途護老院。

她左腳腫漲厲害,輕碰也覺痛,醫生不知病源,也不建議作任何測試,祗開了去水丸藥方。每天一粒,一星期後如無好轉,加重劑量至兩粒一天。但是,去水丸有副作用,會降低人的血壓,老人家已吃血壓丸數十年,這是頭痛之事。 

老人小睡片刻,我遊走至雙人房另一邊的八十多歲女病人處,赫然發現她的右腳居然腫得比我的親戚患處更甚!

這邊廂, 臥床老婦雙眼無神,面色灰白,從不作聲,默默地望著我。原來每天都在床邊侍候的中年婦,不是她的女兒,是專程從香港飛來加拿大富有愛心的姪女。

得到同意,我摸摸老婦雙腳。啊,觸手冰冷,雙手也是凍凍的。非常明顯的血氣不足,末肢微循環嚴重障阻。腳腫問題,她的醫生也是不知其所以然,也是例牌去水丸可也。

我說,中醫理論,腳底腎經湧泉穴是去水穴道,五行中腎主水屬木可試試按摩湧泉穴,幫她導去腳部腫大的多餘水份。

我給她姪女指出穴道正確位置,囑她用拇指指腹在穴位作環狀按摩。她照著做,不到三分鐘時間,突然驚喜地說,“她的腳暖起來了!”

我用手掌輕摸,曾被按壓的右腳,腳背竟然比涼凍的左腳背高出約攝氏一至二度!喜出望外,我問道,你是恆常演練太極或者氣功嗎?

“我全不懂。”  

這個... ? 噢,明白了,我也時常按摩自身的保健穴位,我的身體壯健,沒有任何病痛,沒有三高,祗是自身感應及効果不明顯。雖然我能感受他人的外氣,也能對人發放內氣,但對自己體內之內氣反為全無感應。 

相對一位異常孱弱,又有長期病患的老人而言,祗要有輕度的穴位刺激(不論是針灸,艾灸,拔罐,按摩),身體相應的自然反應就立竿見影了。

按摩足少陰腎經第一個穴位湧泉,馬上就增進腳部微循環功能,使下肢發熱。

“腎為水臟,主藏精化血。” 這是我們中華傳統醫術精萃,致於能否有助瀉去水腫,就要有信心,決心,恆心去做,假以時日,必有可為。當然,一定要聽從醫生囑咐,繼續服用西藥。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頑病病灶是日積月累而成,怎生可以於數月內把它清除哩?

同樣地,真功夫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絕無捷徑。少林功夫苦中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祗問耕耘,不問收穫。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練武功如是,練氣功也如是。

事實上,當你修練氣功到一定時日,就不但可以用湧泉穴,把自身的濁氣,病氣,負面情緒等,全數灌入地底,再作轉化革新。更可以經湧泉穴,吸收草地晨早清新的地氣(地氣為陰),在丹田混和由頭頂百會穴吸進的清純陽氣(天氣為陽)。

眼看以前不少師弟師妹,因為短期內察覺不到本身狀況, 功力等的明顯改善,就此放棄,直是可惜。

願與諸君共勉!

from sources on the net:
湧泉穴別名:地沖穴,在人體足底穴位,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處, ,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腎經的首穴。...
湧泉穴,人稱第一長壽大穴,做卷足動作,腳心上1/3的地方會出現—個「人」字形的溝,這個「人」字溝的頂點就是湧泉穴。       
「湧泉」顧名思義就是水如泉涌,這個穴位就是能讓人的腎水如泉水一樣湧出的地方。湧泉穴是腎水的源泉和濁水下降的地方,為人體的長壽大穴。人體的腎水從這裡湧出,灌溉到全身四肢各處,能起到讓生命長青的作用。所以,湧泉穴在養生保健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經常按揉此穴能夠促進腎經的氣血暢通,有效預防多種疾病。...
我國現存最早的醫學著作《黃帝內經》《靈樞·本輸篇》中說:「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為井木。」 意思是說:腎經之氣猶如源泉之水,來源於足下。為足少陰腎經所出之“井穴”,屬於心腎兩經的相接點,經常按摩此穴,有增精益髓、補腎壯陽、強筋壯骨之功和安眠的效果。

人有四根,即耳根、鼻根、乳根和腳根,其中以腳根為四根之本。
湧泉穴為起始於足底的腎經第一穴,具有增精益髓,補腎壯陽、強筋壯骨之功,常推搓湧泉穴可以增強體質,使人體精力旺盛,延年益壽,還能防治腎虛性神經衰弱、精力減退、小便不利、大便難、失眠、高血壓、糖尿病、暈眩、焦躁、怕冷、過敏性鼻炎、更年期綜合徵等各種疾病。

俗話說:「若要老人安,湧泉常溫暖。」推搓湧泉穴俗稱「搓腳心」,它是我國流傳已久的自我養生保健按摩療法之一。... 推搓湧泉穴之所以能防治各種疾病,尤其是老年性的哮喘、腰腿酸軟、便秘等病效果較明顯。

蘇東坡在《蘇沈良方》中即提到按摩兩腳心(湧泉穴),及臍下腰脊間,皆令熱徹,「且試行二十日,精神自已不同,覺臍下實熱,腰腳輕快,面目有光,久久不已。」

宋代《扁鵲心書》指出:「湧泉二穴,在足心宛中,治長年腳氣腫痛,或腳心連脛骨痛,或下肢腿腫,沉重少力。」
清代《急救廣生集》指出:「擦足,每晚上床時,用珠算握趾,一手擦足心,如多至千數,少至百數,覺足心熱,將足趾微微轉動,二足更番摩擦。蓋湧泉穴在兩足心內,摩熱睡下,最能固精融血,康健延壽,益人之功甚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