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September 2015

抗戰勝利狂想曲2 與武士刀對決 兵器以拳為母

看過首篇 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狂想曲 (1) "知己知彼 你會用東洋刀嗎?" 一文,知曉日本刀基本握法之後,無論是長兵短兵有刃無刃,吾人必須 確認所用武器,或者因應形勢隨手拿來的日常工具,如長者手杖,雨傘,鋤頭,鐵鍬,掃帚,棍子,短棒甚至是路邊的摺櫈等物等,它的正確重心點是在那裡!

試把一柄木劍或伸縮警棍,橫放式的平衡在你的手背上。以中國劍為例,它的重心點應是距離劍柄三份一的位置。
當你手中握著木棍,它的重心點就是棍的中間位置,用手在平衡點上向左或右轉動,棍就會輕盈地旋轉,不費一點氣力,要常加習練。這是學習演練舞棍花和槍花的第一歩!棍在身前或身側來回舞得飛快之時,就可以擋開急射而來的石子,飛刀,酒瓶等暗器。

下一步驟,練好左手及右手都可以熟練地舞動手中的器械,再練左右手及右左手在身前身側身後,無論在前進或退步中,都可以熟練地交換手中的武器。為什麽? 當你的主力手受到重創,你就被迫用餘下較弱的手去拿武器保命了!另外,知到手上用具的重心點,在有必要時,才可以用最有效的方法,把它向敵人擲出,作終極一擊!

學練東洋刀,或其他刀劍,棍棒等,要先用木劍 bokken,或約三四呎長的短棍 bo ,或其他類似物品代劍。見下圖一至三。
先學練用右手執刀執棒,再練左手。然後練雙手,左右手互換,直到嫺熟為止。
學好正手握刀握棍法後,再練反手握刀法,再重覆以上程序,直到嫺熟為止。
是的,習武是非常沈悶的一回事。非具超凡決心,耐心,恒心不可為之!但是,只要熟練之後,一出手就是一連串自然天成的護身招數!此外,你更可以用每天演練時間,來做冥想,多作推敲,修心養性,就像道家的"性命相修",少林的"以武入禪"等。

好了,現在繼續談談武士刀的最基礎功法

抗日戰爭戰勝利70週年狂想曲 (2)  
與武士刀對決 兵器以拳為母! 
 (其中包括神形意功,內外三合,手足身法眼法等,未及詳悉。)
(1) "三角"步型中段刀法 Sankarkurdai, Basic Suburi Stance
請看下圖:
這個"中段三角步型持刀"招式是日本刀最常用的備戰架式。此架勢可以讓武者隨意及快速地轉向,前進,後退,或側閃。必須留意以下要領:

1. 雙腳分開站立,距離略寬於肩,雙膝微屈,前腳腳尖向前,後腳尖向左(或右)外展45度角。
2. 雙腳腳掌觸地,身體重量平分雙腿上。
3. 胯部及臀部肌肉要略為收緊,以便作出瞬間反應動作。
4. 雙肩要放鬆,自然下垂。雙手握劍在身體中缐肚臍前方,劍柄離開身軀約一拳之位。前手食指微微指向前方,即有木劍仿如自身右手之伸延感覺,更易逹到"人劍合一"之境地!
5. 劍尖指向"無形敵手"之咽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凝神以待,以靜制動。
(待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