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September 2015

抗戰勝利狂想曲3 武士刀"米字型"六種基本劈刺法

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狂想曲3 
武士刀"米字型"六種基本劈刺法

上回簡略說過 (1)  "三角"步型中段 Sankarkurdai, Basic Suburi Stance : Chudan Kamae 是日本刀最常用的備戰架式,刀尖指向"無形敵手"之咽喉
   
尚有其他繁多武士刀備戰勢,千變萬化,而且差不多每個流派都有它自己獨特的架式。作基本練習,只需知道還有以下的兩種主要架式就行了

(2) "三角"步型上段 Sankarkurdai Jodan Kamae
 刀身必須是與地面平行直放,主力手恰好位於額頭上方中線。

(3) "三角"步型下段 Sankarkurdai Gedan Kamae
     留意刀尖由腰間自然向下傾斜,雙腕                                                                                             不可扭曲或太過靠近下腹。
The black-and-white photos are extracted from Dave Lowry's book, "Bokken and the Japanese Sword". 
此外,常見的架式還有以下圖片所示,身軀斜向對手,依次序是:
1.  左上方備戰勢   Left Hasso Kamae     (左上圖)
2.  右上方備戰勢   Right Hasso Kamae  (左下圖)
3.  左腰側備戰勢   Left Waki Kamae      (右上圖)
4.  右腰側備戰勢   Right Waki Kamae   (右下圖)
 
以上所示之備戰勢,皆可隨意靈活採用變換,因敵因時因地制宜

"滑步法" Tsugi Ashi  Sliding Step
日本武士以持刀備戰姿勢進步,斜Naname Okuri Ashi  Oblique Advancing Step退步等  Tai Sabaki  Body Movement,多運用"滑步法" Tsugi Ashi  Sliding Step,取其輕盈平順,快速穩固,無聲無息。

"滑步法" 以後腳先行,用腳掌向前(或側面)滑行至前腳前面約一腳之位,依舊保存"三角步型"。轉身時,先以後掌為軸,向外轉向。身體向前進行或者向後退時,都要保持正直和同一高度,不可忽高忽低。你有學練太極拳,就不言而喻,還是那一句:"兵以拳為母"!國術界有這個說法:"步架拳行,步不到功難到家,步不成型難成雄"。

 Shikko  Crouching Walk  跪步進退步法
(另有跪步轉身法等 Shikko Turning, etc. 下略。)

抗戰勝利狂想曲3 武士刀"米字型"六種劈刺法
日本刀"米字型"六種劈刺法 Uchi Kata  Striking Methods

"The sword was to be far more than a simple weapon; it had to be an answer to life's questions."  -- Mushashi, by Eiji Yoshikawa 


"The Way of the Sword and the Way of Zen are identical, for they have the same purpose -- that of killing the ego."

                                  -- Yamada Jirokichi, of Jikishinkage-ryu

有文事必有武備。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武以誠為本,崇德兼尚武,安禪制毒龍。

武士刀有以下六種基本(余姑且謂之曰) "米字型"劈刺法 (取其象形易記也):
1. (從上至下) 正劈  Shoman Uchi  Straight Overhead Strike
2.  左斜 Hidari Naname             Left Diagonal
3.  右斜 Migi Naname                Right Diagonal
4.  左橫  Hidari Uchi                   Left Side
5.    Migi Yoko Uchi             Right Side
6.  前直刺  Tsuki                              Thrust

好了,對東洋刀刀法有基本認識,就是"知彼"之一部份。"知己"又如何?

有關我國單刀和双刀刀法,請看看 馬有清編著 "中國武術詞語手冊" 的論述:

"單刀": 單刀是刀類中的短型刀... 單刀的動作多纏頭裹腦。尤其要求手的動作要配合,所謂"單刀看手"。其刀法是:"劈,砍,撩,扎,桗(石字边),勾,掛,群,攔,截"。

"雙刀": ... 雙手各持一刀。練雙刀要求雙手配合一致,兩臂
靈活,雙刀使用刀花。練雙刀行步要活,俗稱:"雙刀看
走"。
下回預告:空手道對決武士短刀;忍者對決長武士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