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April 2016

廣東白話(廣府話)萬歲! Long live Cantonese!



前陣子在廣州一個飯局認識了一個川音畢業的湖北妹。閒聊間,我問她:妳來廣州都5年了,怎麼一句廣東話都不會說?
她:身邊沒朋友說粵語,而且粵語也沒什麼好學的。
我問:此話怎說?
她說:大家都講普通話就好了,像粵語這種比較沒文化的方言,都快被邊緣化了,學它幹啥呀?學來有啥用呀!……
作為一個講了幾十年粵語又叫讀過下書的香港人,我對他說的當然是不以為然。我問:言下之意,你是覺得說普通話比粵語有文化有內涵?
她說:可以這麼說!
我笑著說:很好很好,作為湖北人,又是中原地區的中國人,你熱愛中國的文化麼?
她:當然熱愛了!
我:那你認為琴棋書畫、四書五經、唐詩宋詞…這些能代表中國的優秀文化麼?她:可以。
我:你剛說你熱愛中國文化,那你瞭解唐詩宋詞麼?
她:一點點。
我:那你能隨便諗幾首唐詩宋詞出來聽聽麼?
她:其實我也不太瞭解,但我是有聽說過唐詩宋詞,我大概知道是什麼回事。
我笑說:好吧,我知你應該是跟絕大多數人一樣不瞭解的,不然你又怎會不知道距今已有1300年歷史的唐詩宋詞;其實大多數是用現今的所謂粵語寫成,用粵語才能讀得通順的呢?
她:嚇?不是吧!唐詩宋詞那些不是用普通話來諗的麼?
我笑說:1300年的唐代根本就還未出現現在所謂普通話,普通話是大概500年前北方蒙滿胡語雜交變種流傳至今的語言,不管詞彙、用詞、都比歷史久遠的廣東話單薄粗疏多了。如果你說熱愛中國的文化不是對人吹水唬弄的話,你就應該學好廣東話,不然你看很多古籍和諗唐詩宋詞就會看不懂讀不通。明白了麼?
蘇軾:「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的【食】字和【肥】字,正是廣東話。日常例子如~食餸、食嘢、好好食、肥仔、肥佬、肥騰騰。普通話唔係用「食」,係用「吃」,唔係用「肥」,係用「胖」。

李白:「人生得意需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樽】字,正是廣東話。日常例子如~買一樽豉油返屋企、飮番樽啤酒先、呢個玻璃樽入面係乜嘢來咖?普通話唔係用「樽」,係用「瓶」,一瓶、瓶子。

古詩十九首其中:「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的【行】字,正是廣東話。行行重行行的意思是;行下,停下,再行下,又再停下,非常之依依不舍……廣東話日常例子如~行路、行街睇戲、行出去、行花市、行咗幾遠呀?普通話係用「走」或「逛」,走路、逛街。

杜甫:「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凍死】,正是廣東話。廣東話日常例子如~好凍、凍冰冰。普通話唔係用「凍」係用「冷」。

李白:「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望】字,正是廣東話。廣東話日常例子如~望住前面、唔好四圍望、望乜嘢?普通話唔係用「望」係用「看」。

杜甫:「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的【隔籬】,正是廣東話。廣東話日常例子如~我就住喺你隔籬、隔籬鄰舍、搬過隔籬屋。普通話唔係用「隔籬」係用「隔壁」或「鄰居」。

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幾多】,正是廣東話。廣東話日常例子如~幾多錢?幾多個?普通話唔係用「幾多」係用「多少」。
還有太多太例子,不多說了,有興趣自己去查找答案吧!

粵語,有著千幾年深厚歷史文化基礎,係傳承中華古代文明的載體,推普冇問題,但倡議廢粵、貶粵、打壓粵語;絕對是破壞中華文化傳承的文盲行為。
還有,敬告各位,唐詩真係要用粵語來讀先至啱,如果自己不懂粵語;冇文化就算了,千萬別隨便亂說別人講粵語是冇文化,真係會失禮死人。
(筆者按:其它還有廣東話‘睇’字,如 王勃的滕王閣序“窮眄於中天”,白居易的長恨歌“
含情凝謝君王”。)
http://lo-enote.blogspot.hk/2016/04/blog-post_7.html
Please click:
RESTORE A ROTTEN BANANA


風雲雷電 - -  
" 粵語(口語)和現代的白話文須要有那一種關係?" 
粵語(口語)和現代的白話文應無關係。
記得多年前在香港念中學時, 國文老師鄭重吩咐不能用粤語口語來寫文章,每句粤語口語會被扣五分。由於中學多年習慣, 作文時不用粤語口語, 現今在下寫文章或留言也不雜以粤語。
但我等是操粤語之廣東人, 必一定要支持保留粤語, 否則遲早便會喪失我等之母語。


萬古刀 --
其實廣東話絕大多數都可以我手寫我口,今人疏懶,習北方白話文太久,邯鄲學步,反忘彳亍之道而己。
北方「白話文」也不過百年不到的歷史,足見北人馴化之功。
Old Cake --
普通話是一種退化的語言。.../// [1300年的唐代根本就還未出現現在所謂普通話,普通話是大概500年前北方蒙滿胡語雜交變種流傳至今的語言,不管詞彙、用詞、都比歷史久遠的廣東話單薄粗疏多了。]

地球生物 -- 
廣東話?
又恁低逼,
並不存在廣東話呢樣東西,
若如是, 潮州人好唔滿意你!
只有廣東白話或舊稱廣府話!


無求劍客 --
劍客對粵音,詩詞的音律,粵曲曲牌的韻腳特別有興趣。
不敢說粵音就等於唐代或更古的音韻,只能說有一大堆‘入聲字’, ‘合口音字’仍是活生生地在省港澳流傳。
) 平水韻表有超過1500個入聲字, 用粵語誦讀較為正規; 例如:屋木竹目服福祿榖熟谷肉族鹿腹菊陸軸逐牧伏宿讀犢牘瀆櫝黷讟轂復粥肅育六縮哭幅斛戮僕畜蓄叔淑菽獨卜
合口音字有600多個, 例如: 下平聲十二侵
侵尋潯林霖臨鍼箴斟沈碪深淫心琴禽擒欽衾吟今襟金音陰岑簪駸琳琛椹諶忱壬任紝霪蟫愔黔嶔歆禁喑瘖森參蔘涔嵾芩灊燖淋郴鵀妊檎紟槮綅祲綝湛



無求劍客 --
如果用國語來讀就會‘冇晒味道’。 是可憐, 可笑, 可悲, 可恥!
中國文化的承傳詩詞歌賦乃四大功臣。誰能取代?
風雲雷電 --
劍客兄,  誠然粤音保留大量之入聲字, 而普通話所無, 但也有少部份詩詞, 用語來讀不押韻, 而用普通話來讀則押韻。試看唐人 杜牧之一首家傳戶曉名作:
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用粤語讀, "村 " 與  "魂" 並不押韻; 用普通話讀, 村 (cun) 與 魂(hun) 押韻。

無求劍客 --
《用粤語來讀不押韻, 而用普通話來讀則押韻》 這個事實有大部分香港人不明白。 以為粵音=唐宋時期的發音標準。
國語/普通話在結構上的缺憾就是荒廢了這一大堆入聲字及合口音字, 以後的詩詞歌賦會自動走音 。。
粵曲有自己的韻表, 不應該跟隨平水韻。
由於粵曲唱詞的用韻較寛,有時會把字數較少但較接近的不同韻歸併起來使用。粵曲常用的韻部:依時部、康庄部、田邊部、勞高部、闌珊部、英明部、農工部、消遙部、裁開部等等……。
至於「押韻」的意思,就是在粵曲唱詞裡,把同韻的字按句格有規律地放在句字的末尾,使其產生和諧的音樂感和音韻,由於押韻的字位於唱詞的末尾,所以可稱為「韻腳」或「押韻」。

風雲雷電 --
劍客兄, 文中所説並非完全正確, 可看出作者非寫詩填詞之人也。例如: " 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幾多】,正是廣東話。廣東話日常例子如~幾多錢?幾多個?普通話唔係用「幾多」係用「多少」。", 其理由牽强附會。
雖然" 幾多" 也是粤語之表達, 但詩詞句裏用" 多少" 二字不知凡幾, 舉例如下:
1.  多少事﹑欲説還休。 ( 李清照 : 鳳凰台上憶吹簫)
2.  多少恨, 作夜夢魂中。(李煜: 憶江南)
3.  多少淚珠何限恨 ( 李璟: 攤破浣溪沙)
4.  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 : 春曉)

至於古人間中會用 " 幾多" 來代替 " 多少" , 由於詩詞句中受平仄所限之故。 

風雲雷電 --
" 這個事實有大部分香港人不明白。 以為粵音=唐宋時期的發音標準。"

可以這様説, 粤音保留大量唐宋時期之發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