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December 2014

影武12 鎖喉殺頸手 上路鏟手‘澗’手 皆可致命!慎之!Shadow Warrior 12

影武者言 (12)  The Shadow Warrior 12

鎖喉 殺頸手 上路鏟手手 皆可致命!慎之!

最近全球媒體報導,有關美國多名警察使用過多暴力制服一名62 吋高360磅重的疑犯,(這應該不是黑人白人的種族問題 ) 有人從後用前臂鎖喉,合五人之力,把 Eric Garner 拉倒在地上 – (被摔倒或被按壓在地,你就很難出拳肘打人,絕大多數街頭搏斗都是以兩人倒滾在地,看誰的 地躺拳*#* 較強而分勝負!) --  在疑犯大叫 “I can’t breathe!”  -- “我不能呼吸了!數次,也不放手:當時,疑犯已經不能反抗了。這當然是窒息他人的狠毒招數,初則昏迷,但是時間長了(祗要兩三分鐘),又失救的話, 馬上可以致死!不幸得很,慘劇由此而出!

如果很不幸,你被人從後施以偷襲,企圖以曲臂鎖喉 Choke-hold from behind (或者作 "熊抱" Bear Hug 等),你 (最低限度) 有以下的自救方法:

1.  在你發現敵臂已經伸到下頷處或者頸項前,你應該馬上仰頭向後,用後頭顱猛撞敵人頭面!Backward Head Butt! 他就會鼻破血流!繼而鬆手!  

                                              
2.  張口大咬!Biting the incoming Arm! 要快要狠!直到血肉淋漓!在這 0.5至 1 秒之際,你是 狂怒的雄獅!發威的雌虎!(但不可祗顧不斷咬人,要跟著作出連串強勁之反擊!)

3.  馬上向右腰 提起右手,以右砸拳 R Hammer Fist (or Hand-Knife 或 手刀) to the Groin! 擊打賊人下陰!同時右腳向後猛踏兇徒腳背 Stomping the Instep! If you wear a "stiletto" high-heel 尖踭高跟鞋 the effect is simply devastating!(意念要把他的腳背猛力踏入地下 3至4 呎!)(以上兩圖只作參考) Above photos copied from Jack Hibbard's "Karate Breaking Techniques" , pages 70-71.  The beautiful young lady shown is Peggy, the author's sister, also a black-belt!  


4.  在你驚覺到敵臂已經勾到你的頸項,幸好尚未盡勁發力時,馬上俯首向右側 ,身體也往右力靠 (因為敵臂彎角留著些微空間),同時用力扯緊頸部肌肉,爭取快速吸入空氣,趁著往右力靠之際,大力轉腰向右方,與此同時右肘猛力向後直撞!左拳往右肩上面斜打過膊 (正好打穿對手往下俯的面部)!然後馬上大力轉腰向左方,照葫蘆畫瓢,猛然再打出``後直肘右過肩拳``!Back Elbow strike + Fist over Shoulder! (這是空手道招式) 連環兩快招之中,祗要一招得手,你就逃出生天!

*#* 由 地躺 (地蹚)拳”  順道說一說 我國武術之種類

1.  從我國空手進行的拳術打法 (打,踢,摔,拿)  到武器之長短,真是種類繁多,其中有以武術為中心的拳法,或者以武器為中心的 刀,槍,劍,棍四種技法。而[武器 是手的延長],因此,刀棍在直線或圓形 運動時,都必須透過拳法而為 之。同樣 來說,槍劍很多動作也必須透過拳技而為之。 對專注武術之人來說,拳法和器械都必須兼顧。

2.  各大門派都必須有本門之武器, 其武器術也就是其拳法特徵,可以應用在武器術上。
例如:你祗學曉 詠春 三個套路之一的初級 小念頭 套路,但是當你雙手拿著詠春 八斬刀, 你就可以如此這般把雙刀靈巧熟練地舞將起來!看起來是頭頭是道! (哈哈,外人根本不知道你是沒有學過高級之 八斬刀 刀法!)

3. 南北方人身形有別,故此拳法也有異,北派拳法特徵是 "長拳大架", 例如楊家 陳家太極拳,少林長拳 歩法輕靈縱橫。南拳法是 "短橋窄馬", 例如詠春,白鶴拳歩法剛健穏實, 素有 "拳北腿" 之說法。

4.  冷兵器時代的兵器分為


,例如槍,矛,戟,(六點半) 長棍等 用雙手使用的兵器;

例如刀,劍, 鐧八斬刀等 用雙,單手使用的兵器;
例如弓 (箭,彈丸),弩 (射)等;
例如飛刀,鏢,蒺藜,飛蝗石,筒,弩,踢腿飛針等;
佐助例如匕首,短劍,峨嵋刺等,護身用的隱藏兵器。

以戰斗技術及身體狀況作分類,拳法又可以分為


1.   天門系  進退交戰也採用跳躍方式進行,與 "輕功"大有淵源,和 燕青拳 相近。
  
2.   人盤  指一般拳法以立姿進

3.   地躺 指自己躺在地上,邊滾邊戰的拳法,包括醉八仙拳。

(詳見 藝園社編輯 "實戰中國拳法" 第 10 至 15頁)

即學即用 ,孤軍作戰式的 :[絕境求生自衛術!--
"Life-o-Death Self-Defense 4 Dummies !"

學武初手 須知

1.  請看以下圖片, 時刻要雙手嚴守 "中軸線" (身體要害所在!):右掌背一面,分為外高門,外低門。 掌心 (位于中線) 另外一面, 則分為內高門,內低門。


[14]   無論左或右護手, 在推擋攔瀉對手攻到的拳腳,都不可超越中線 上下左右 的無形界限。 原因: 兩雄出手 對決, 寸秒方吋必爭,間不容髪, 精凖為先!推擋敵人攻到的拳頭,只需瀉離受攻擊目標旁兩三吋即可, 爭取寸秒 ( 那怕是 0.5 秒!),作即時反擊,連消帶打,乘勢入虛, 連環串擊!



2.   
A. 如以下第一圖 5 所示:右手擋攔 太遠太過了! 這全然是 費時 ,浪費了寶貴時間!更加可惜的是無謂地消耗力專注力!中線更無防守!

B.  又如第二圖 1 ,第三圖 7,第四圖 3 所示:左手擋攔 太遠太過了! 


C.  正確做法:只瀉開敵方攻來手腳,瀉離目標幾吋即可!慳時慳力!

王薌齋 說:[應敵最要之訣,則 守中用中 四字而已。… 兩手結合,迎面伸出,前伸後撒,左右封固,務須守著中缐。]又說:[人身鼻 居中央,其兩側形長只有七,八寸,交手時,撥轉敵力,出此有七,八寸,即不及我身。此乃動之果,言其動,則俗語所:[妙在一寸中]之言耳。


3.  鎖喉 殺頸手 上路鏟手‘橺手 皆可致命!慎之!
殺頸手,上路鏟手(),上路‘橺手,都是詠春拳三個套路之高級套路 “標指” 中, 運用遠距離的狠毒拼命,也可一招致命打法:以攻為守!以打為消! 標指猝然打喉,柔韌發勁如彈簧,效果如 "即時鎖喉"!皆可致命! 非到危急關頭,絕不可為之!慎之!
(詳見 梁挺博士著 "詠春"下冊 第 72 至 77頁)

人之將死,最後失效的感覺器官是"聽覺"!?

(但是,你敢肯定嗎?當一個人嚴重缺氧昏迷,不能呼吸,失去感覺知覺:他的肉身還有可能聽到聲音嗎?這個真實故事主人翁,可以從鬼門關回來,講述他聽到的當場混亂情況,使人不禁會問:人除了腦子之外,還有什麽的獨立 "意識個體"  'an independent conscious entity with an eternal element' 好像是不受時空所限的呢?)

因為我是半個武林同道, 一位教會朋友告訴我他年輕時的難忘經歷。二十餘歲他已經是一名黑帶柔道手,在一次與師弟對練之時,被人用交叉手拉緊柔道衣衣襟鎖喉! 他不知到缺氧的嚴重性:很快他就倒地 "昏迷",  雙目緊閉,  雖然師弟已經急忙鬆手,他就是不能呼吸,不能説話,不能動彈, 但是他頭腦非常清醒!也能夠聽得到!幸好師傅及時出手,大力拍打他的背部才把他從鬼門關拉回來!

他說當時間好像是停了下來,或者是過得很慢很慢,他不覺惶恐,  只是心急,也沒有所謂 人生大事錄 的重播, 可能他深信近在眼前的師傅會馬上施救。 袛是很奇怪在大呼小叫紛亂中,好像十多二十分鐘都過去了,師傅還不岀手。 
( 哈哈,記得相對論嗎?)

另一方面, 如果人之將死,最後失效的感官是聽覺的話,大家應該善用這個特點和親友善終,無論有沒有表面反應, 只要 一 息尚存, 總好言相慰,令他開心,安地上路。

“Those we love don't go away, they walk beside us every day.
Unseen, unheard but always near. 
Still loved, still missed and very dear.”

“Just when the Caterpillar thought its life had ended,
It became a Butterfly.”
-- Anon  

[正當毛蟲以為它的生命已經完結了,
它就轉化為蝴蝶。] -- 無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