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December 2014

影武答問 牛肉刀本意只想切肉 無奈有人拿來斬人!S Warrior 13

影武者言  (13)  Shadow Warrior 13




 網上授武,恐怕得益最大的反而是壞人?
影武答問 牛肉刀只想切肉 無奈有人拿來斬人!

這可以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也要看壞人壞到什麽樣程度。如果已經 ”好打得”,不折不扣毒龍一條,根本不用浪費時間。如果只是小壞人,小混混誤入歧途,跟”大佬”去開片(打架,群毆) ,還有浪子回頭之機會,但是各有前因,因緣際會,不論毒龍,小混混,都可以受點化開竅,大徹大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哈哈,善哉!善哉!)

上回 影武 12 欣見諸位有心壇友留言, 在下謹此致謝,簡覆如下。


七月星 :  <羨魚兄好!懂武功行正道是好。否則為害更深!>

説得絕對正確!因此,武以德為重!前人個別授徒,頭一年半載只先教馬步站樁枯燥難耐的基本功,不加解釋,一站就是一個時辰(兩個鐘頭),徒弟又要無償服侍師傅,劈柴挑水,靜觀其德行為人,是否吃得苦。 現在武舘,道場大多數都是極度商業化,交足學費,升級考試費等就可以了。說到最後,每人都要對自己言行負責:正是 "人在做,天在看!" 如此簡單而已。


一老年人 :  <羨魚兄好!多謝講解。>

謝繼續捧場,管見而已,請多賜教!


萬古刀 :  <魚兄好,有心人也! 但小生有點擔心的是,太凡一般社會,買武術書籍和示範多媒體最熱心的大多都是惡棍(包括有牌無牌爛仔,佢地有的是錢和時間,也不須花腦筋去思考社會問題),我兄免費網上教授,恐怕得益最大的反而是壞人,因為起碼自衛者招術未出,壞人早就了然,預備了應對之法,所謂招無不破,若少了一個出人意料的優勢(factor of surprise),受難的往往是好人。…>

請看前文,在下只想絶大多數善良又愛好和平的市民,
特別是媒體介工作者,曉武功氣功,對實用防身自衛術有更深刻了解認知,在緊要關頭,可救燃眉之急。 若少了一個出人意料的優勢,相比不懂出手擋瀉還擊,反抗無效,任人魚肉,不是更勝多籌嗎?(在下絕不會與人相鬥,若然,狂徒只會看到一個狀若怕事懦怯長者,不會擺出戰斗姿式,只有雙手在胸前亂搖:高擡貴手,錢夾奉上,不要打我!)

更多謝萬古刀 影武 11回 上貼之視頻二則,其中一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IWjWhsNJkg
(A Japanese documentary on Kenichi Sawai 澤井健一 (1903-88). Kenichi Sawai was a student of Wang Xiangzhai 王薌齋, creator of Yi Chuan . Kenichi Sawai eventually created his own version of Yi Quan called Tai Ki Ken 太氣拳.)


演示(83歲的) 澤井健一 正是當年(四十年代初) 王薌齋 手下敗將之一。請看:" ... 此後又日本當時柔道五段,劍道三段的澤井健一,與(王薌齋)先生做較量,比試失敗後,轉向先學習意拳 (七十年代澤井健一在他所著的 [太氣拳 -- 中國實戰拳法] 一書中,敘述了他向先生求學的過程片段和澤井氏對意拳的評價)。"  詳見 姚宗勛 著 "意拳 -- 中國現代實戰拳學" 第 9頁。


 **請看薌齋先生如何擊倒中頂級武術高手。

無求劍客 : <武功如財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說得是,如有錯漏,請多指正


k.f.suen : < 誰能夠在這地球上找到只有單邊的物體  :  有上無下 / 有前無後 / 有左無右....武術書籍/示範多媒體等只是媒界, 讀者習之自衛或強健身體, 或路見不平時揮武於公義, 或助紂為弱, 或持食過夜粥杖權霸勢........
得財帛而拿來賣官鬻爵, 於窮人前耀武揚威, 甚至以富劫貧直示無品窮酸相
好人 / 壞人存乎一心, 善長夭桃穠李, 惡長獐頭鼠目, 相由心生啊!... >

說得是,請多賜教!


 <古刀,劍客>:顧名思義,都是曉得武功氣功之高手,應比在下(小魚)水平高得多,請多多不吝賜教指正,以示後進!

現在,請看某雜誌轉載 金庸大俠 如何回答一個差不多與 '影武篇' 有關聯的問題:   


< 有人曾倡議道:電視和武俠小說中有很多打鬥場面,會給兒童和分辨能力低的成人帶來不良的影響,應該限制。 對此,金庸的看法如下:以 前有人攻擊武俠小說,認為小孩看了會模仿,也上山學道去了。我想這個責任不應該由武俠小說來負,一把菜刀可以用來切菜,也可以用來殺人。我寫小說時,只想 到小說的讀者,在小說描述的事在電視中不一定可以演,因為看小說的人至少有閱讀的能力,受過一定的教育。如果電視對觀眾有壞影響,應該由電視負責。因為 觀眾中有一部位是沒有分辨能力的,打鬥該適可而止。 >



**請看薌齋先生 如何擊倒頂級武術高手 :

... "薌齋先生的(意拳)學說,在我國武術界,也曾引起過巨大的震動。在此期間,中外人士特別是我國的武術家們,專門拜訪先生以探討拳術宗旨的人絡繹不絕先生在上海逗留時期,就曾與當時在西青(西洋人的青年會)擔任拳擊教練的匈牙利人英格相會。英格曾經獲得過職業拳擊比賽最輕量級世界冠軍。在交流技擊中,英格出直拳發動進攻,先生左手一抖,即將英格彈倒在地。英格失敗後,在英國<泰晤士報>上發表題為 <我所見到的中國拳術> 一文,對薌齋先生的造詣,中國拳術所達到的高水平感到十分佩服。"

"一九三七年秋,北京名拳師洪緒如(洪連順)先生造訪王薌齋先生三試三北緒如先生第一次用形意拳的劈拳向王先生進擊,方覺觸及王先生之臂被彈出倒地;第二次用虎形的 "虎撲"進攻,亦被彈出倒地;第三次用崩拳,仍被彈倒。先生 ... 立即向薌齋先生求教。... 緒如先生大悟,遂親自率領己的學生從學於薌齋先生。"


"四十年代初,日本的柔道六段 八田一朗  " (一九六三年代表日參加第十一屆奧運會國際摔跤比賽的選手)要求與先生比試,八田欲擄先生手腕用招,哪知兩手才一接觸,立即被抖得騰身離地,身貼牆壁後倒在地上。"

哈哈,這應是前人說的:"打人如掛畫!"

(見 姚宗勛 著 "意拳 -- 中國現代實戰拳學" 第 4
霍(震寰)序 第 8,9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