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15

影武17 倒地護首法 被強推摔跌或自行滑倒

衆所周知,頭和脖子(和心臟)都是人身最重要部位,受到猛力擊打的話,顱骨頸骨會骨折,做成大量內出血,人就會休克,昏迷,甚至馬上死亡。

影武者言 (17)
  The Shadow Warrior 17

倒地護首法: 被強推摔跌或自行滑倒,務必下顎貼胸弓背著地,避免頭頸受創,全身放鬆,雙臂雙平掌力拍地面,張口急吐氣,收緊腹肌,抵消強大撞擊力!

最近電視新聞傳來不幸的報導:一位年紀不輕的香港食環署職員在執法時,被一名孔武有力,急於逃離現場的三十五歲疑犯,強力推倒,使他身體失去平衡往後直跌,後顱猛碰地上昏迷,最後不治喪生,做成悲劇,令人慨嘆。

所以,人人必須時刻保護防守頭部和頸部安全。無論是被人突然從前面用力猛推向後跌,或是被強徒過肩或橫腰擲出(可以被擲出十呎開外!),或者是自己滑倒撞地的話,事主應要曉得最基本的簡易倒地護首護身法。

以下圖片顕示最常用的幾種保護性著地法:

側跌法 Sideways Break-falls (yoko-ukemi) Above 3 photos may be found on pages 23 and 25 of Brian Caffary's "Judo Handbook from Beginner to Black Belt".
  後跌法 Backward Break-falls ushiro-ukemi.
  The following 3 photos: see pages 43 to 45 of "Dynamic Aikido" by Gozo Shioda
  ushiro-ukemi.
 Jumping Break-fall. (高難度,自己不可亂試!)
Forward Rolling Break-fall yoko-kaitari-ukemi.  請留意: 這是合氣道 [更上層樓] 倒地立起法! 
-- 膝蓋與大腿在右腳接觸到地面時成90度角,用以借力把身體馬上撐起,立即迎戰再衝近之強敵!

大家都認識 愛因斯坦的著名程式: E=MC2 (square): Energy=Mass x Velocity x Velocity. 
"能量=物體重量 乘 物體運行速度 乘 物體運行速度"!一記快速打出的重拳,或者被人快速地擲出,這個勁道和殺傷力可謂極大矣!

在下只想說明,這些 [倒地自救法] 在柔術 jujitsu﹐柔道 judo,和合氣道 aikido 來說,只是 [例牌前菜] 而已,是每一位初學新手的基本必修項目,未能好好掌握這種跌法者,都談不上學習其他初級技法了!倒地時盡量不要令身體要害只是"一點式受力",去全部承受強大撞擊力,最好化作"無數點式" !(如用手刀邊沿按地,"地面"沿掌沿,前臂,上臂,肩膀,部份曲背滾過,再馬上用單或雙臂雙平掌猛力拍地,張口急吐氣,收緊腹肌) -- 即如向前向側跌出時,都要下顎貼胸弓背著地,避免頭頸受創,更要採用弧形身型,圈大圓弧,不停翻滾如球,以消解餘下衝力。


攻防基本原
連消帶打  順勢入虛  以拳掌直角擊打  
保腕指關節安全!

即學即用 ,孤軍作戰式的 :[絕境求生自衛術!--
"Life-o-Death Self-Defense 4 Dummies !

拳頭或者掌根一定要以直角角度(即與手腕腕骨成90度-- 亦是最猛受力角度!把全身整勁聚焦一瞬打貫敵身!) -- 擊穿擊透兇徒要害四至六吋!
  A: Attacker uke    D: Defender                                                          tori
                                                  這是自傷指腕關節打法(1 of 2)Wrong!
  這是自傷指腕關節打法 (2 of                                                             2)Wrong
  Right-Angled Palm-Heel Strike!
  Correct Fist Strike to chin!
  防守嚴密之備戰勢!
Block-and-Strike at the same time! (After blocking, do NOT retrieve your right hand, continue on to strike at your attacker! This saves precious time and distance!) 瞬間擋開來拳之際,切勿稍停或者收回已在外邊的前鋒手,應馬上(向前衝:左腳力踏強徒前腳背或脛骨)同時用右拳/右掌重擊強敵鼻咽!此之謂 [連消帶打半秒必爭] 也!

要使敵方首先攻擊無效,應作側步迴閃

同一時間作 "連消帶打,雙手齊出!順勢入虛,四両撥千斤"之迅速連環直線反擊!


 插喉可致命,慎用!

  插喉可致命,慎用!
  At the first opportunity, RUN for dear life!    第一時間,走為上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