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March 2015

影武18 柔術倒地法與地躺拳基本動作

影武者言 (18)  The Shadow Warrior 18 

"Life-o-Death Self-Defense 4 Dummies !





上回影武 17 (倒地護首法: 被人突然用力猛推向後跌前後側跌,或自行滑倒,務必下顎貼胸弓背著地,避免頭頸受創,全身放鬆,雙臂雙平掌力拍地面,張口急吐氣,收緊腹肌,抵消強大撞擊力!) 貼出幾式基本 (1) 柔道 (2) 合氣道 的倒地護身技法樣版。


現在繼續介紹一下 (3) 柔術 的相等技法。The following photos may be found in A'Darcy Rahming's "Secrets of Miyama Ryu Combat Jujitsu the Lost Art".

無論是前跌後跌或是側跌倒地法,用雙或單臂及平掌大力拍打地面,作用有二:

1. 應用[作用力及反作用力]原理 principle of action and reaction,抵消大部位下墜撞擊力。(當然會感到有點痛及不舒服,但總比骨,顱破,頸斷強得多了!)

2. 背部臀部腳部臂掌部之落地點,可以用作導航及有限度地調整投放身軀在最佳位置和方向。(沒有人願意自投羅網式的跌近另一名等著你光臨 drop in!  的強敵,除非你是地趟拳高手!可用誘敵之計,以便施襲: 使出  
前滾踹腳,後跌磴腳,滾剪腿,臥連環腿等。)
 [阿媽,睇住吖,唔駛用手唷!]  
"Mama,look, no hands!"
如上回影武17 所提示,另一種簡易倒地護首法就是把身體卷曲如一個圓球一般滾動,把強大撞擊力及衝力消解,化作"無數點式" 著地式! 
  好了,有人會問:中國功夫的倒地護身法又如何呢?和柔術,柔道,合氣道,空手道相比,又有怎麽樣的淵源呢?哈哈,我看不用多說,這個你是懂的!
地趟拳基本動作:滾翻,後滾翻 (如下面二圖所示,詳見 "實戦中國拳法" 第20-23頁),更有橫翻二法等。拳,也稱地功拳,地螳在明 戚繼光[紀效新書]中有"千跌張之",亦即今之拳,分南北兩派。拳 主要作法為 "滾,翻,跌,仆",這門派也包括一般的拳法旳擊技,踢技,擒拿術等,也包括在地上進行的地躺單刀,地躺雙刀,地躺九節(鋼)鞭等。馬有清編著"中國武術詞語手冊" (第34頁)所言,地躺拳... "專尚跌撲滾翻,所謂敗中取勝,實為佯敗也。... 其跌撲之勢極多如:鯉魚打挺,鷂子翻身,烏龍絞柱,撲虎,搶背,跟等。地躺拳有六躺之說...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