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March 2015

李煜 花明月暗籠輕霧 Dim is the Moon, bright the flowers

謹以此新英譯本纪念吾師 許舒博士
啟我蒙昧,授我英譯三要 信 達 雅
The "3 E's in Translation: Exact, Expressive, Elegant."

《菩薩蠻》  李煜

花明月暗籠()輕霧,
今宵好向郎邊去。
剗襪步香階,
手提金縷鞋。

畫堂南畔見,
一向()偎人顫。
奴為出來難,
教君恣意憐。

TUNE: "The Buddha Dancer" Ci
TITLE: "Dim is the Moon, bright the flowers"
-- by Li Yu(937-978)
-- Translated by Frank C Yue

Dim is the Moon, bright the flowers,

Light mists soar at this early hour.
The Days dawning, what a fine time
To be at her Secret Love`s side!
With white socks untied,
Up the fragrant steps she does go.
In her hands she holds
Shoes embroidered with threads of gold. 

In the south of the hall painted,

Her Guy she`s a-meeting.
So highly excited,
Her whole body trembling;
For a while she leans on his chest stout.
It`s hard like this for me to slip out --
Without much ado, love me wild,
Love me deep, love me till I die!   

following culled from: http://big5.ce.cn/gate/big5/cathay.ce.cn/person/200903/05/t20090305_1839...

    < 也只有李煜知道,歌詞背後,藏著一張怎樣嫵媚的笑臉:... 其實,詞中這個“手提金縷鞋”、躡手躡腳跑出來幽 會的小姑娘,正是周薔的親妹妹——周薇。李煜居然在老婆的眼皮底下瞞天過海,悄沒聲兒地跟小姨子好上了。

    陸游的《昭惠傳》披露 了事發細節:周薔病了,這一次,她並沒叫娘家人進宮伺候,想不到,她竟鬼使神差地撞見了周薇——這就怪了!妹妹進宮探視,自己為什麼事先不知道?姐姐滿腹 狐疑,便不動聲色地問妹妹:“你什麼時候來的?”周薇原本是李煜私下叫來幽會的,可憐這個15歲的女孩兒,少不更事,哪會睜眼説瞎話呀?姐姐一問,便羞紅 了雙頰,如實招認:“已經進宮很多天了。”
    一句話,真相大白!周薔的病情急轉直下。她悲憤地躺在床上,不吱聲,不扭頭,至死也 沒再看李煜一眼。964年十一月,周薔病逝,年僅29歲。南唐朝廷,隆重治喪。李煜還悲悲切切地寫祭文、立墓碑,落款自稱“未亡人”,“道旁多少麒麟冢, 轉眼無人送紙錢”。剛出完殯,南唐後宮就過起了花天酒地、歌舞昇平的小日子。
     968年十一月,周薔三週年忌日一結束,李煜便迫不及待地迎娶周薇。這一年,周薇18歲,史稱小周後。初冬的金陵,晴空碧透,喜氣洋洋。南唐後宮早就熱熱 鬧鬧地張羅起來了。借紅燭,觀美人。新娘莞爾一笑,李煜喜上眉梢。只是,他倆做夢也想不到,眼前的榮華富貴,已經沒有幾天了。


    透支幸福
    周薇步姐姐後塵,如願以償地嫁到了帝王之家,似乎物質享受再無後顧之憂了。南唐,地處江南,魚米之鄉,錢不成問題。無論朝廷吏治如何腐敗、軍事怎樣懦弱,總可以聚斂足夠的金銀珠寶,供九五之尊及其三千粉黛可勁兒折騰。
 
    小 周後和歷史上那些工於心計的后妃不同,她在政治上沒有野心,只圖嫁漢吃飯,跟自己喜歡的男人痛痛快快地過一輩子。小周後沾了姐姐的便宜,不到20歲,就被 冊封為後。小小年紀當然沒有統領後宮、輔弼君王的頭腦。與其説她是李煜的老婆,還不如説是“花瓶”、“玩伴兒”。小周後俊美、端莊,“有才思”。有才思的 女人,正合李煜的口味。
    周薇入主後宮,酷似一個節衣縮食的打工妹,忽然傍上了言聽計從的大款。於是,積蓄已久的物欲,傾刻間爆 發出來。與生俱來的虛榮與放縱,隨即演化為海盜式的掠奪,不但要把昨天的損失找回來,還想透支明天的、後天的、大後天的……一旦女性遊弋在幸福的海洋裏, 很容易墮落為美麗的蠢貨。李煜也醉心於及時行樂,誰知道定鼎中原的趙匡胤哪天會殺來?賴以自保的長江天險,還不致一觸即潰吧?能偷安,就是福,何必預支未來的痛苦?李煜偕周薇出雙入對,他倆趣味相投,成天把作詞譜曲當活兒幹。每有得意之作,便招文武大臣進宮喝酒。名為飲宴,實為“新歌發佈會”——國主作 詞,周後演唱。席間,玉指漫彈、朱唇輕啟,周薇總能為李煜贏得滿堂彩。
    賦詩作詞、唱歌飲宴,對小周後來説早就不新鮮了,她開始 由著性子,裝扮後宮。她癡迷綠色,她的衾枕帷幄、裙帶衣飾,乃至釵環珠寶、清供玩物……一水兒綠!不光她本人,後宮上下,都得換成這個色。於是,小周後的個人喜好,變成了集體意志。南唐內廷的最後歲月,曾一度綠得人頭疼,“濃得化不開”。
    小周後講求氣氛與格調。本來宮裏很乾淨,她偏要侍從到處熏香,驅趕穢氣。名貴的檀香木,成車成車地被運進後宮,犄角旮旯都架起香料焚燒。晝夜火星亂濺,四處奇香彌散。小周後熏香,已經上升為一種心理病態——潔癖。
    小兩口玩得開心,根本不願正視虎視耽耽的趙匡胤。這種混日子的心態,很像法國皇帝路易十五:“我死之後,哪管洪水滔天!” 可惜,後主李煜沒有路易十五得享天年的造化。當洪水來時,他還沒有作好咽氣的準備。...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