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漢,各有百年十代,
   南北朝,都是八路五胡。

謝謝金弓 聯!試譯之 --

Witty Chinese Couplet 
-- by 金弓 'Golden Bow'
-- Translated by Frank C Yue

The Eastern and Western Han dynasties
Each lasted for hundreds of years in ten generations;

The Southern and Western Dynasties'
Peace disturbed by Five Barbarous Tribes from Eight directions!

from 2dollars.com.tw:

< 漢朝 (前202年 - 220年) 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出現的朝代,分為「西漢」(前202年—8年)與「東漢」(公元25年—公元220年)兩個歷史時期,合稱兩漢。西漢為 漢高祖劉邦 所建立,建都長安;東漢為漢光武帝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其間曾有王莽短暫的自立新朝(公元8年-公元23年)。另外,部分亦將蜀漢列入漢朝的 延續而將其歸入漢朝的一部份,如此漢朝滅亡則是在263年,但大部分說法均將由劉備建立的蜀漢政權歸入三國朝代史中。

漢朝是一個強大的帝國,創造了輝煌的文明,和之後的唐朝合稱為「強漢盛唐」漢帝國和同時期的羅馬帝國與印度的孔雀王朝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文明。漢朝統 治時期所確立的社會與政治制度,一直延續到20世紀。到現在,中國人仍然稱呼自己為「漢人」,而中華民族中以華夏族為主的中原部族集團亦慢慢被統稱為「漢 族」,其文字系統亦稱為「漢字」。

[名稱]
由於西漢(又稱先漢)和東漢(又稱後漢) 國號都是「漢」,皇室未改,習慣上被看作同一個王朝。漢朝或漢代其實是指這兩個王朝統治時期的時代名稱。史書中常常以「秦、漢」並稱,這裡的「漢」指的就是包括西漢和東漢的「兩漢」。

西漢以長安為都城,東漢以洛陽(當時稱雒陽)為都城,稱「西京」和「東京」。兩個首都合稱「兩京」,後世以此常與「三代」並稱,代指「兩漢」。

早期部份典籍或史書亦以「前漢」和「後漢」區分兩漢,可是,此卻容易與五代十國的第四個政權後漢作混淆。因此,後世以光武帝劉秀復漢時的首都從西漢的長安改為東邊的洛陽而將兩漢以「東」、「西」分別。... >

and from wikipedia:

< 南北朝(420年—58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時期,由420年劉裕篡東晉建立南朝宋開始,至589年隋滅南朝陳為止,上承東晉、五胡十六國、下接隋朝。因為南北兩勢長時間對立,所以稱南北朝。南朝(420年—589年)包含宋、齊、梁、陳等四朝;北朝(439年—589年)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等五朝


南朝皇族主要是寒門或庶族,因為軍權逐漸由寒門或庶族掌握,所以能夠篡奪皇位。初期經濟逐渐恢复,但由於戰略錯 誤與北朝军力強盛,使得疆界逐次南移。皇帝與宗室為了皇位時常血腥鬥爭。南朝梁受到梁武帝改善,使國力再度強盛。晚年國家糜爛,侯景之亂使南朝实力大减, 并四分五裂,獨霸政局的僑姓世族完全崩潰。雖由南朝陳的陳文帝統一南朝,但國力已衰,只能依長江抵禦北朝。北朝承繼五胡十六國,為胡漢融合的新興朝代。北魏皇室為鮮卑族,漢族官員受五胡文化影響,多與胡人通婚,鮮卑皇室也受到漢文化的薰陶。北 魏被北方的柔然牽制,直到較友好的突厥并吞柔然後才全力對付南朝。後期在六鎮民變和农民暴动之后造成实力大衰。北魏分裂東魏及西魏後,不久分別被北齊及北 周取代。北齊主要由六鎮集團組成,初期军力強盛。北周鮮卑軍比北齊少,政治地位不如南朝陈。最後藉由宇文泰开创的關隴集團,吞并政治日趋腐败的北齊。周武 帝去世後,漢人楊堅掌握朝廷,通过授禅北周静帝建立隋朝,经营八年之后,發兵灭南陳統一中國。

相對於北朝戰爭不斷、各阶级對立的局勢,經濟持續成長的南朝比較穩定,出現元嘉之治與永明之治等治世。中原人口自黄巾之乱和永嘉之亂就持續南移,帶來勞動力與生產技術。江南的繁荣,使得中國的經濟南移,在隋炀帝時建立隋唐大運河。文化方面,乱世为思想自由提供沃土肥壤,提出務實求治和無君論等觀點。對文學、藝術、科技等開創出獨到見解與理論。玄學、佛教與道教都很興盛。其中佛教帶動石窟的發展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雲岡石窟與龍門石窟名揚後世。对外交流也很兴旺,东到日本和朝鮮半島,西到西域、中亚、西亚(埃兰沙赫尔),南到东南亚與印度。

南北朝初期仍是世族政治,社會階層分為世族、齊民編戶、依附人及奴隸。世族擁有大量不需付稅的依附人從事生產與作戰,影響朝廷的稅收。雖然南朝皇帝仍然需要主流世族的擁護,不過也扶持寒門以平衡政治勢力,並且在南朝梁時萌芽出科舉制度。南朝世族因為長期安逸而逐漸衰退,在侯景之亂後徹底崩潰。北朝胡族缺乏政治的經驗,所以重用漢人世族,引起雙方的文化採借,久之形成文化混合,以北魏孝文帝的漢化運動最盛。混合的過程產生激烈的思想衝突、政治鬥爭或種族衝突,例如六鎮民變、北齊的排漢運動。而北周建立關中本位政策,融合鮮卑及漢文化以消除胡漢隔閡。在隋朝統一天下後,合并關東與江南人而形成新漢族,開創出具開放性和包容性的隋唐帝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