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January 2014

李煜 簾外雨潺潺 春意闌珊 Outside my window-blinds




       【浪淘沙 • 懷舊】 南唐 • 李煜

                    簾外雨潺
                    春意闌
                    羅衾不耐五更
                    夢裡不知身是客,
                    一晌貪


                    獨自莫憑
                    無限江
                    别時容易見時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


TUNE: LANG TAO SHA 

            "Waves Scouring Sands"
TITLE: REMINISCENCE
--
by Li Yu (937-978)
-- Translated by Frank C Yue

Outside my window-blinds the rain's dripping,
Alas, sweet Spring is fast away slipping.
Before-dawn chills my quilt cannot restrain;
In dreams, I knew not an exile I remain,
For a while, I became a King again!


Alone, from lean'ng on railings I must refrain,
O Before me lies my lost, boundless Domain!
'Twas easier to part than be united --
The fallen flowers on
Flowing waters: Spring's gone.
From Heav'n to earth, I fell (unexpected)!



a simpler rendition for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
may be:
           "Spring is already gone like so,
             In Heav’n and the living world below!"






some useful information culled from the net:

< 李煜(西元936年-978年)即南唐後主,字重光,初名從嘉,號鍾山隱士、鍾峰隱者、蓮峰居士、鍾峰白蓮居士。徐州(今江蘇徐州)人。他是南唐中主的第六個兒子,歷史上稱他爲李後主,祖父是南唐開國皇帝李弁。>

... <北宋建立後(960年),李煜的父親就將南唐的都城遷到了南昌,建立了南都,他和文武大臣都搬到那裏去了,留下太子李煜守在金陵。幾 個月後,李煜的父親病逝,李煜正式繼位,當時年僅25歲。李煜信佛非常虔誠,...很少注重治國安邦以及邊防守衛了,而是整天念佛。>

<李煜從本質上說是一個文人,一個很有才華的詞人,他很有情趣,也注重豪華的排場,書法、繪畫和文章都很出色。但以做皇帝的角度而言,他沒有豪氣和統一天下的壯志,所以對於軍事不感興趣,即使有將領提出軍事要求,他也是極力壓制。...>
<在北宋滅掉南漢後(971年),李煜異常恐懼,上表給宋太祖,改唐國主爲江南國主,然後又自己把政權降格,他下的書不稱詔,改稱爲教,中央的行政機構也改變了稱呼,如尚書省改稱司會府。>
... <雖然不喜歡大修武備,但李煜在詞方面的成就卻很大。>
< 將李煜的詞總結一下,可以分爲三個階段:

第一是描寫宮廷之中豪華奢侈以及風花雪月之類的內容,...
《玉樓春》是一個代表作:「曉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風簫聲斷水雲閑,沖按《霓裳》歌徹遍。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欄杆情未切。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
還有一首是《浣溪沙》:「紅日已高三丈透,金爐次第添香獸,紅錦地衣隨步縐。佳人舞點金釵溜,酒惡時拈花蕊嗅,別殿遙聞簫鼓奏。 」>

<第二是體現極度憂愁的心情,...李煜也實施過一些仁政的措施,減輕賦稅,放寬刑罰,但在強敵面前不思進取,積極備戰迎敵,而是借酒澆愁,聽任國家的衰亡。...李煜並沒有勵精圖治,而是借酒澆愁,不過,在這種真實的情感下寫出的詞水準還是非常好的。...
較具代表性的是《清平樂》:「別來春半,觸目愁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還有一首《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勾,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第三是亡國之後在被軟禁時寫的反應亡國之情的詞,這是李煜詞成就最高的時候,但時間不長他便撒手西去了。>
<開寶七年(西元974年)的秋天,趙匡胤派使者來請李煜去開封。李煜清楚請去就回不來了,於是就說有病,沒有去。不久,到冬天的時候,趙匡 胤的軍隊就渡過長江,將金陵包圍了。...因爲李煜曾經對宋稱臣,所以趙匡胤沒有殺他,而是封了他一個違命侯,實際是名副其實的亡國奴,享受高級待遇的亡 國奴。>

...<當了囚徒,李煜的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雖然吃喝不愁,但身份畢竟不同了,也不能隨心所欲地生活和享樂了,再加上亡國之痛,所有這些切身的體會,李煜都融進了詞中,由此誕生了詞史上最爲感人,成就也最高的作品。這方面有三首詞最具代表性。>
<其一是《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尤在,只是朱顔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其二是《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其三是《破陣子》:「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一旦歸爲臣虜,沈腰潘鬢銷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垂淚對宮娥。」>

<在生命的最後時期,李煜的詞達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他的詞沒有絲毫的雕琢痕迹,純粹是天然而成,可謂鬼斧神工。...可以說,李煜的詞達到了最高境界,也取得了最高的藝術成就。爲宋詞的發展開拓了眼界>。
<詞成就了李煜詞宗的英名,但那首千古傳唱的《虞美人》也將他送上了西去之路。李煜在七夕的晚上,因爲心情鬱悶,就讓歌妓奏樂,聲音很大,外 面都能聽到,宋太宗(趙光義)知道後非常惱怒,又聽說李煜的詞中有「小樓昨夜又東風」和「一江春水向東流」,更是生氣,當晚就讓人給李煜送去了牽機毒藥。 李煜死時年僅四十二歲。>

and thank v much, 曾傑成 教授!
his scholarly and detailed commentary (with links) is reproduced here:


曾傑成 - 2013年01月10日 04:21
奉上舊作一篇【2011.2.14.06:54《信報論壇》】,向壇主致敬,並借此向信壇好友打個招呼,謝謝!

《李後主之死》曾傑成 2011.2.14.
李煜(937-978)。
▲李煜生於西元937年,農曆丁酉年七月七日。【即:五代‧南唐‧前主李◇【上(「日」)、下(「弁」)疊起來的「◇」字,電腦打不出,此字音卞,日出光明之意】‧升元元年。是年十月,南唐前主立國,定都金陵(南京)。
【◇ = 昪 - http://zidian.odict.net/857034802/

▲李煜卒於西元978年,農曆戊寅年七月九日黎明日出前死亡。(被食物下毒暗殺死)。
▲傳統計年壽,例:978-937+1= 42歲。清楚地計算,是:活了41 年又 24 至 29 小時。
^^^^^^^^^^^^^^^^^^^^^^^^^^^^
▲ 976年‧丙子年‧正月:宋太祖見李煜及子弟、官屬等45人,封李煜為「違命侯」。同年十月:宋太祖死,趙光義繼位,是為宋太宗。宋太宗即位,加封李煜為「隴西公」。
▲ 978年‧戊寅年‧七月壬辰日,李煜卒。年42。
查考:七月壬辰日,是七月初九日。
^^^^^^^^^^^^^^^^^^
我把閱讀《文淵閣‧四庫全書》(原書圖像光碟)歷史資料的筆記整理:
「【……】」:是我的串講。其他的都是歷史有據的資料,都是可另外立〔注釋〕的。
李煜是投降的江南國主,依例居府第、受軟禁,不得見舊臣外客,(978年)戊寅年‧七月初七日,42歲生日,朝廷內府宦官官員依例送酒席致賀。酒席 間,沒有外客,只有朝廷內府的一二官員及下人,李煜命府中的舊日樂妓歌樂,閉門閉戶,樂妓歌唱李煜近年所作的詞,樂器不外簫、笙、琵琶、琴。
【南唐亡國前的音樂組織,有《韓熙載夜宴圖》,可清楚看見當時的場面,最盛大都不過是幾件樂器、清幽女聲歌唱【注1】。並非大鑼大鼓,清鈴撐冷,鬼殺咁嘈。】
所以,所謂「聲聞於外」,是朝廷內府官員二五仔,在【(翌日)七月初八(上午)】回報宋太宗時,砌生豬肉的(學是非,說李煜囂張),內府二五仔並呈上節錄的歌詞,證明李煜「怨望」。
【不是「作反」,光是「怨望」,就已經死得人!】

怨望的歌詞,包括:
(一)、「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一江春水向東流」。
(二)、「簾外雨潺潺……無限江山……」。
(三)、「……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注2】
【「故國、江山」,篤眼篤鼻!宋太宗一面看內府二五仔所呈上的《怨望歌詞》,當然立刻想起(四):近日徐鉉見李煜後的回報。】
【……李煜、徐鉉,舊日君臣,相對流淚,李煜對徐鉉長噓歎,說「後悔當年錯殺了潘佑、李平」。】【李煜始終沒有想到的是:一早中了宋太祖的反間計,冤枉地鴆殺了有勇有謀有國防實力的「江都留守」林仁肇,一早已自毀長城。】
宋太宗於是大怒【七月初八(上午),朝廷內府官員收到明示或暗示:「同我攪惦佢!」】
【內府二五仔呈上《怨望歌詞》之外,可能還抄錄了(五)】李煜在歲暮醉後在紙窗上寫的詩句:「萬古到頭歸一死,醉鄉葬地有高原!」【帝王身份的墓陵。】
【上面(一、二、三、四、五)項中的兩三項,都已經死得人啦!】
【七月初八日中午以後,朝廷內府二五仔「辦事」。(中餐或)晚餐,到李煜府(一年以來,經常黎慣黎熟),暗下毒於飲食中】。(下午或)夜,內廷醫生到,朝廷內府公開地派人四度慰問,以示關懷,【並看看死得未。到初八深夜,病劇,初九凌晨中毒死亡。】
【朝廷紀錄宋太宗《起居注》的史官,依子丑寅卯時,在子夜及子時後,作新一日開始,】於《太宗本紀》,依史例紀錄:「太平興國三年秋七月壬辰,隴西公李煜卒」。
【查《二千年中西曆對照表》,太平興國三年秋七月壬辰,是七月初九日。】
【宋朝廷史官,每天記國君的起居注大小事,體例嚴謹,不能也不敢大意而有差池。綜合各史考之,應依最不能有錯的《宋史‧太宗本紀》(《宋史紀事本末》……等等所記日期與《宋史‧太宗本紀》相同)。】
^^^^^^^^^^^^^^^^^^^^
【注1】:
下面網址中,有全彩圖《韓熙載夜宴圖》畫家為顧閎中(約910-約980)。代表了李後主當國時期,高官內府盛大的歌、樂、舞場面。圖中五個場面所見樂器,只有:曲頸琵琶2,(橫吹)笛2,(直吹)簫3,(打拍子)響板1。
在歌舞樂的場面,有(節奏樂器打拍子)響竹一疊,(敲擊樂器)齊腰高20吋座地室內小鼓。如此而已。竟然沒有「琴、瑟、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7835b401008xdn.html

(《韓熙載夜宴圖》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全圖共分為五個段落:圖分五段:
一、“聽樂”宴飲賓客,彈奏琵琶;
二、“觀舞”舞蹈,韓熙載親為擊鼓;
三、“暫歇”賓客散去,熙載與諸女伎休憩;
四、“清吹”熙載更衣裳後聽女伎奏管樂;
五、“散宴”與賓客女伎調笑。』
李後主死前生日宴,【估計在座的不外四五人,音樂不外曲頸琵琶、簫、笛、響板而已。尚典雅婉約的音樂氣氛。】【今天,龔琳娜的藝術歌唱,發揮了國樂笙、洋琴的藝術效果,配以西樂器大提琴、巴弗利亞結他,中西樂器,合而伴奏,走出新的道路!】
^^^^^^^^^^^^^^^^^^
【注2】:
所謂「怨望之詞」。(宋太宗看見「故國」「江山」,篤眼篤鼻):
(一)、《虞美人》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二)、《浪淘沙令》李煜: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三)、《子夜歌》李煜: 
 
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http://hktaitung.org/forum/viewtopic.php?f=17&t=546
^^^^^^^^^^^^^^^^^^^^^^^^^^^^^^
《韓熙載夜宴圖》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曾傑成樓》一頁《李後主之死》,請指教!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