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September 2013

杜甫 獻凱日繼踵,兩蕃靜無虞。Campaign after campaign, here come captives more and more


《後出塞》五首其四  唐 • 杜甫


  獻凱日繼踵,兩蕃靜無虞。
  漁陽豪俠地,擊鼓吹笙竽。
  雲帆轉遼海,粳稻來東吳。
  越羅與楚練,照耀輿台軀。
  主將位益崇,氣驕陵上都。
  邊人不敢議,議者死路衢。


        《后出塞》五首其四  唐 • 杜甫

             献凯日继踵,两蕃静无虞。
             渔阳豪侠地,击鼓吹笙竽。
             云帆转辽海,粳稻来东吴。
             越罗与楚练,照耀舆台躯。
             主将位益崇,气骄凌上都:
             边人不敢议,议者死路衢。
 


"After Peace Returns to the Frontier"
Poem No. 4 (of 5)
--  by DU FU (712-770)
 

-- Translated by Frank C Yue

Campaign after campaign, here come captives more and more;
At the two western Vassal States, now there is no war.
At the frontier land where the brave and victorious stay,
Happy drums and wind instruments are heard night and day.
Boats bearing grains from Bo Hai go there, busy as ever;
Resources are stockpiled at places south of the River.
Dress for ev'n servants and slaves is made of linen and silk fine;
The haughty lord just ignores the Capital, his rank raised high!
They dare not report him, people of the districts new and wild --
At the wide cross roads, those who reported him were led to die!
  



from the net :

'献凯日继踵': 上既好武,下自贪功,故奏捷日至。《通鉴》二百一十七:“天 宝十三载四月禄山奏击奚破之,虏其王。十四载四月奏破奚、契丹。”
点破“献凯”只是虚报邀赏。

'两蕃静无虞': 两蕃,是奚与契丹;静无虞,本无寇警。

'渔阳': 郡名,今河北蓟县一带。其地尚武,多豪士侠客,
         故日(曰)豪侠地。

'辽海':  即渤海。

'粳' 音庚,晚熟而不黏的稻。来东吴,来自东吴。
周代封建社会把人分成十等:王、公、大夫、士、皂、 "舆" 、隶、僚、仆、 "台" 。这里泛指安禄山豢养的爪牙和家僮。
'罗''练' 都有光彩,故曰 “照耀”。这以上几句,写 禄山 滥赏以结人心。《通鉴》(同上):“天宝十三载二月,禄山奏所部将士勋效甚多,乞超资加赏,于是除将军者五百余人,中郎将者二千余人。禄山欲反,故先以此收众心也。”即其事。

'主将':  即 安禄山.天宝七载禄山赐铁券,封柳城郡公:九载,进爵东平郡王,节度使封王,从他开始。

'上都':  指京师,即朝廷。凌,凌犯,目无朝廷。
写 禄山 一方面又用恐怖手段来俯制众口,当时本有人告 安禄山反,玄宗 为了表示信任,反将告发的人缚送禄山,因之“道路相目,无敢言者。”(见《禄山事迹》)...


<杜甫 生活的時代,界於唐朝由盛轉衰的數十年間。起先,由於 唐玄宗 的奢靡,整個國家的政治漸漸腐敗;再加上連年對外戰爭,人民的生活非常困苦。杜甫寫過「前出塞」、「後出塞」、「兵車行」等詩,對好大喜功的唐玄宗加以譴責,對那些被拉去參加戰爭的老百姓深表同情。這時社會上貧富懸殊,杜甫 在「赴奉先詠懷」中,痛罵這種「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情形,並且為國家的前途擔心。果然,不久之後,安史之亂就爆發了。這場打了八年的內戰,使得唐朝幾乎滅亡,但是受苦最多的還是一般人民。杜甫寫安史之亂的詩篇很多。>...  < 杜甫 的詩,不僅表達出他對整個國家民族的關心,也記錄了當時國家社會的情況。因此,後代的人,尊稱他為「詩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