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13

王勃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By the bank of River Gan, King Teng's Grand Pavilion is found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By the bank of River Gan, King Teng's Grand Pavilion is found, But gone were the songs, dances, swinging pendants', horse-bells' sounds.



【籐王閣】     唐 • 王勃

滕王高閣臨江渚,
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
珠簾暮卷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
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
檻外長江空自流。


 

TENG WANG GE ("King of Teng's Grand Pavilion")
-- by WANG BO (650-676)

-- Translated by Frank C Yue

By the bank of River Gan, King Teng's Grand Pavilion is found,
But gone were the songs, dances, swinging pendants', horse-bells' sounds.
Dawn clouds, from this south parting-place, fly o'er the painted beams;
At Dusk, outside rolled-up pearly curtains, west-hill rains are seen.
 

Cast shadows on the gorge in the sun, leisure clouds on high;
Stars and things, move and change: How many Autumns have gone by?

In the Pavilion, now, where is the King?
Off the railings, the lone river flows in vain!
 



the following v useful information is quoted from "www.singtaonet.com":

<〔註釋〕

1. 唐高宗上元二年(675),作者 (王勃) 前往南海交趾探望父親,路過洪州(今南昌市),恰逢洪州都督在滕王閣舉行宴會,乃作《滕王閣序》及此詩。滕王閣:故址在今 南昌市西章江門上,下臨贛江。一說是唐高祖第二十二子滕王李元嬰任洪州都督時所建;一說得名于隋代滕王楊惠(參《安徽史學》1999年某期陳江的論文)。

2. 渚:江中小洲。這裡指江邊。

3.. 佩玉鳴鸞:此指滕王當年的行蹤。《禮記·玉藻》:“君子在車則聞鸞和之聲,行則鳴佩玉。”
佩玉,古代貴族衣帶上係以為飾的玉器。
鳴鸞,古代皇帝或貴族所乘車的馬勒上挂有狀如鸞鳥的鈴鐺,馬動則鳴。
鸞,傳說中鳳凰一類的鳥。
罷歌舞,是說滕王已去,歌舞之聲久已消歇。

4. 畫棟:指閣中彩繪的棟樑。
南浦:指送別之地。《九歌·東君》“子交手兮東行,送美人兮南浦。”
浦,渡口。

5. 西山:古名厭原山,又名南昌山,在章江門外三十里。

6. 物換星移:指宇宙運行,四季推移,景物變換。

7. 閣中帝子:指唐滕王李元嬰(或隋滕王楊惠)。

8. 檻:欄杆。
長江:此指贛江。
.....

<〔導讀〕
  這是一首七言古體詩。前四句寫滕王及滕王閣當年的繁榮興盛情景。後四句寫歲月推移,世事變遷,繁華難久,唯江水自然奔流,是人類歷史的永恒見證。《增 定評注唐詩正聲》雲:“流麗而深靜,所以為佳,是唐人短歌之絕”。《唐詩廣選》:“只一結語,開後來多少法門”。王夫之《唐詩選評》評此詩曰:“瀏利雄 健,兩難兼者兼之。‘佩玉鳴鸞’四字以重得輕。”>

<〔作者簡介〕
  王勃(650──676),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省河津縣)人,唐高宗和武后時期的著名詩文家,初唐“四傑”之一。生於世代書香官宦之家,他自言“吾家以儒輔仁,述作存者八代矣”(《送劼赴太學序》)。>

 <二十歲入蜀漫遊三四年。後任虢州(今河南靈寶縣)參軍,不久因罪免官,父 王福 也受到牽連,由雍州司功參軍貶為南海交趾(今越南境內)縣令。高宗 上元二年(675)秋,勃從洛陽赴交趾看望父親,過洪都(今南昌)時恰逢閆公滕王閣盛會,作《滕王閣序》。次歲在赴交趾渡海時,不幸溺水而卒。>


籐王閣序  -- 唐 •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物華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雄州霧列,俊採星馳, 台隍枕夷夏之交,賓主盡東南之美。都督閻公之雅望,□戟遙臨;宇文新州之懿范,□帷暫駐。十旬休假,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騰蛟起鳳,孟學士之詞 宗;紫電青霜,王將軍之武庫。家君作宰,路出名區;童子何知,躬逢勝餞。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儼驂□於上路,訪風景於崇阿。臨帝子之長洲,得仙人之舊館。層台聳翠,上出重霄;飛閣流丹,下臨無 地。鶴汀鳧渚,窮島嶼之縈回;桂殿蘭宮,列岡巒之體勢。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盱其駭矚。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舸艦迷津,青雀黃龍之軸。 虹銷雨霽,彩徹區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

遙襟俯暢,逸興遄飛。爽籟發而清風生,纖歌凝而白雲遏。睢園綠竹,氣凌彭澤之樽;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四美具,二難並。窮睇眄於中天,極娛遊於暇日。

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望長安於日下,指吳會於雲間。地勢極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遠。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懷帝閽而不見,奉宣室以何年?

嗟乎!時運不濟,命運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樑鴻於海曲,豈乏明時。所賴君子安貧,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 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以猶歡。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嘗高潔,空懷報國之心;阮藉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勃,三尺微命,一介書生。無路請纓,等終軍之弱冠;有懷投筆,慕宗愨之長風。捨簪笏於百齡,奉晨昏於萬里。非謝家之寶樹,接孟氏之芳鄰。他日趨庭,叨陪鯉對;今晨捧袂,喜托龍門。楊意不逢,撫凌雲而自惜;鐘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

鳴呼!勝地不常,盛筵難再。蘭亭已矣,梓澤丘墟。臨別贈言,幸承恩於偉餞;登高作賦,是所望於群公。敢竭鄙誠,恭疏短引。一言均賦,四韻俱成。請洒潘江,各傾陸海雲爾: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閑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 檻外長江空自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